close
牛奶皂實驗


路上,大家都說牛奶皂不好做,而且不容易做出白晰的牛奶皂,而到目前為止,我一共做了五鍋牛奶皂,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經驗。這一篇文章當然還要炫耀一下,我的新土司模(為了做出方正的立方體,又敗了一個新土司模)。


三月初,我一共用了三種不同的方法完成了不同的牛奶皂,之後就一直忙碌到今天才有空幫他們拍張照片,這一次的三個牛奶皂與作法分別如下:



  • 白芷牛奶皂(馬賽皂):用牛奶代替全部的水,並且用牛奶融 NaOH (外面有加冰塊降溫)。

  • 鮮奶馬賽皂:用 1/3 的水融 NaOH,利用兩段加水法,另外 2/3 加入牛奶。

  • 純橄欖油鮮奶皂:用 1/3 的水融 NaOH,在皂化時加入牛奶。




因為只用 1/3 的水融化 NaOH,所以 NaOH 濃度非常高,如果大家想要這樣做,務必小心水沸騰,而且因為濃度高,皂化的速度也非常的快,既使我使用純橄欖油去打,一樣不到 15 分鐘就 Overtrace 了,所以,這一次的純橄欖油鮮奶皂有一點空隙,因為 Overtrace 太嚴重了,而且加入牛奶之後,也沒有打得非常均勻,不過我還蠻喜歡他看起來不均勻跟有空隙的樣子,非常有手工感。


而鮮奶馬賽皂因為有前一個快速 Trace 的經驗,所以 1/3 水融化 NaOH ,混合油打了 5 分鐘左右,我就加入鮮奶,所以 Trace 的剛剛好,因此呈現出來的皂型也很完美。


而白芷牛奶皂是用我以前的方法,用牛奶代替全部的水,並且用牛奶去融 NaOH,但是必須注意溫度,因此,我使用冰水降溫,並且分多次慢慢去融化 NaOH,並保持溫度在 20-40 度中間。




根據這一次的經驗,我發現用牛奶溶 NaOH 那一條的顏色最深(也可能是因為他的牛奶的量最多),純橄欖油鮮奶皂最白。不過三條的顏色相差不會太大,用傳統的方法要打快兩個小時,而用兩段加水法,只要 30 分鐘就可以解決(但是牛奶量比較少一點)。


所以,不管用哪一種方法做出來的牛奶皂都差不多,以後可以用更方便的方法去做牛奶皂了,當然,如果你想要你的皂裡面有多一點的牛奶,還是可以用傳統的方法,花多一點時間等待。


另外,用壓克力土司模,終於做出我心目中的立方體手工皂,實在是太開心了~哈哈哈!


FROM: http://blog.roodo.com/smallpigchang/archives/2931227.html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y7093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